无障碍

吉林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数: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431-82752709,传真:0431-82752709,邮编:130022,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9999号; E-mail:jlzwgk@jl.gov.cn。
一、概述
  2014年,在吉林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吉林省各级政府和部门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注重基础,扎实工作,不断创新,抓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一)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省政府坚持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阳光政务作为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的重要途径常抓常议。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任组长,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地、各部门均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的机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协调、发布登记、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以及考核、举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同时,我省开展了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评工作,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到政府年度的绩效考评范围内,提升了市州和省直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信息公开更加透明、贴近百姓民生
  各地、各部门都能紧紧围绕省政府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编办会同省法制办、政务公开办等部门,将省政府保留的3675项行政职权整理成权力清单,在省政府网站开设专栏予以公布。省财政厅全面公开省级财政预算情况,并将支出细化到项级科目,对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范围、内容、主体、时限、形式及规范格式做了具体规定,确保公开的信息更加清楚明白。省住建厅在厅网站首页建立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专栏,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年度计划、房源信息及分配查询、房源分配结果公告、退出保障和保障申请等相关信息。在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上,着力敦促指导各地落实公开责任,建立公开制度,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予以及时回应。各部门还加强了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对社会保险、医疗保险、高校招生、医疗卫生、创业就业等切实贴近百姓生活领域的服务信息进行公开。
(三)积极创新开展工作
  各市州均在网上开通了政务微博或政务微信,及时回应社会热点舆情和网络热点舆情。长春市开发微信二维码,为市民提供政府网站、“政务双微”和移动客户端手机扫描服务。吉林市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汇编成册,免费发放,方便群众办事。辽源市重视网络舆情,制定了《辽源市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应急预案(试行)》,做到实时监控、具体分析、科学研判、及时汇报,为政府决策提供保障。四平市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要求各进厅部门办事窗口承担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职能,具体受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事宜。松原市政府门户网站将行政审批信息采取“一单一表一图”的形式全部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长白山管委会制度执行规范有力,辖区各部门普遍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白山市、延边州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按项梳理,逐项晒“果子”,政府信息公开考核项目件件有回声,条条有依据。白城市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交流培训,开展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并加强对县(市)的督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督查考核推动落实
  为全面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11月24日至28日,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会同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府公报室和省政府网站管理办公室组成督查组,对吉林市、辽源市和省财政厅等13个重点地区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检查,并与长春市、松原市政务公开办相关人员就当前政府信息工作面临的问题及推进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同时,对其他地区和部门的自查报告进行了汇总分析。通过此次督查考核,有力促进了各地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了全省政府信息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7068条。其中,省本级公开政府信息110006条,占14.5%;市州公开政府信息647062条,占85.5%。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65014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79181件的82.1%。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2053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3963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0549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151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7166条。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全省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31次,政府网站在线方谈46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794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6719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42219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284件。其中,当面申请24255件,占92.2%;网上申请891件,占3.4%;信函申请1068件,占4.1%;传真申请70件,占0.3%。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4865件,占94.6%;同意部分公开的58件,占0.2%;不予公开的71件,占0.3%。在71件否决公开答复中,涉及国家秘密的2件,占2.8%;涉及商业秘密的4件,占5.6 %;涉及个人隐私的20件,占28%;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17件,占24%;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9件,占12%;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9件,占27.6%。此外,申请的信息不属于行政机关公开的信息为9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为50件;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的11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04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全省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04件。维持行政行为的43件,占41.3%;纠错8件,占7.7%;其他情形53件,占51%。
  全省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51件。维持或驳回为19件,占37.2%;纠错的2件,占3.8%;其他情形30件,占59%。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4年,全省共收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费用为7万元,主要用于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其中,省本级零收费。
六、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有个别地区、部门只公开了政务动态、机构设置等机关内部信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性信息以及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等公开还不够主动。二是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开展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涵盖面广,专业性强,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工作人员素质要求高,对市级及以下层面培训还需要加强。三是工作队伍力量还较为薄弱。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的职能,为推动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各个方面的信息需求。
(二)公布市、县政府行政权力清单
  加快公开行政机关行使的权力信息,继省直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公布后,市、县政府将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大屏幕、办事指南等方式,向社会主动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以及实施阳光政务,接受群众监督。
(三)指导、推动基层和行业信息公开
  拓宽基层公开渠道,大力发展基层电子政务平台设施,将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业务应用网站及时向基层延伸,并且广泛运用互联网、广播、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电子显示屏等灵活多样的电子信息手段公开信息。充分发挥好省直部门的指导作用,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政府信息工作的督促,发挥好省直部门的表率、带头作用。
(四)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
  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培训,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法规政策、有关知识,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抓住关键领域开展督促检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督促检查实效。加快政府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建设步伐,完善网上信息统计功能,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