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357T/2018-00958
分  类: 电子政务;通报
发文机关: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357T/2018-00958 分  类: 电子政务;通报
发文机关: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 

  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各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办、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要求,按照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6月13日,我省录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数据库正常运行的网站共计406个,其中,省直部门网站64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个,市级部门网站252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2个,县级部门网站18个。第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比例由过去的30%提高到100%,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6.8%。 

  第二季度,各地、各部门加大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全省共有30名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分管领导和负责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1人被诫勉谈话,3人被通报批评,5人作出书面检查。 

  各地区结合实际,采取了多种措施提升政府网站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长春市、松原市全面核查政府网站登记备案基本信息、开展辖区内漏报政府网站清查、规范网站开办和关停流程、规范网站名称和域名等工作;通化市对市属部门网站栏目进行统一优化整合,同时搭建了“通化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并依托该平台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政务咨询平台,不断提高互动交流效果。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建设不规范。一是个别网站运行不稳定,在抽查期间存在无法访问情况。二是有些网站底部功能区要素不齐全,“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网、“延边州教育局”网等多个网站不同程度缺少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等要素。“吉林省动物卫生监督”网未添加“政府网站找错”标识。三是个别网站域名不规范。如“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域名仍以“.com”为后缀。四是个别网站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如“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网。 

  (二)“四不”问题仍然存在。一是仍有个别网站存在信息不更新、空白栏目问题。二是互动渠道不通畅。部分政府网站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如“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网;一些网站无互动交流类、政务咨询类栏目,如“白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三是服务不实用、不便民。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国土资源局”网,多个服务栏目为空白。 

  (三)网站监督管理不到位。个别地区不合格政府网站整改不到位,同样问题反复出现。二是还有个别网站存在漏报情况,没有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备案,如“智慧·辽源”网、“吉林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 

  (四)部分政府网站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格。如“吉林省教育厅”网等内容存在严重错误,“延边州发展改革委员会”网首页面存在多个栏目发布同一条信息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完善政府网站底部功能区要素。扎实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对于没有技术保障的网站,要纳入上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建设;对于内容保障不到位的网站,要加大整合力度。合理规划网站栏目,对保障有难度的栏目要及时删减整合、归并优化。 

  (二)不断提升网站监管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对标《指引》要求,创新方法,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日常监测和季度自查。加强对问题网站的跟踪复查,确保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避免问题重复出现,对反复出现问题的政府网站要加大问责力度。 

  (三)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各地、各部门要确保本单位网站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正常使用。要办好本地、本部门网站互动交流类栏目,畅通民意渠道。各地区要尽快搭建本地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辖区内政府网站开设互动交流栏目尽量使用政府门户网站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 

  四)切实增强办事服务能力。各地、各部门要整合办事服务平台,依托门户网站加快形成办事系统互联互通、服务事项一站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要完善网上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要素,及时完善缺项、漏项情况。不断提高政府网站搜索工具的实用性和准确性。 

  (五)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要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及时处置打击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假冒政府网站,维护政府良好形象。要建立健全值班读网制度,确保网站内容权威、准确。要完善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采取有力措施进行认真整改、跟踪复查,举一反三,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整改情况请于6月29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各地、各部门要抓紧部署第三季度抽查工作,每个网站都要逐一排查到位,实现全覆盖,请于8月10日前将第三季度网站抽查、在线服务、互动交流等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21日      

附件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地区/部门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长春 

“长春市公用局”网 

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多个链接不可用 

  2201000021 

  2 

  吉林 

“吉林市民政局”网 

 站点无法访问 

  2202000025 

  3 

  四平 

  “四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互动回应差 

  2203000009 

  4 

  辽源 

“智慧·辽源”网 

信息长期不更新 

 

  5 

  通化 

“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 

  2205810014 

  6 

  松原 

“松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 

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 

  2207000039 

  7 

  白城 

“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2208000003 

  8 

  延边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2224000026 

  9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畜牧业管理局”网 

 站点无法访问 

  2224000021 

  10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 

存在严重错别字,多个栏目为空白,互动回应差 

  2200000004 

  11 

吉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吉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网 

互动回应差,多个栏目为空白 

  2200000033 

  12 

吉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吉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互动回应差,链接不可用 

  2200000038 

  13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网 

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 

  2200000064 

           注:抽查采样时间为2018年524日至2018年6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