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含金量”明显提升,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公开格局进一步健全,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日益凸显。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吉林省人民政府公报》等渠道主动公开本年度制发的省政府规章4件、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文件139件,省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2条,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答复信息34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52条。规范公开目录,实施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化管理,开展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工作,对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公开层级等要素进行逐一规范。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检查各基层政府标准目录动态更新和网站主动公开内容的发布情况。推进政务公开与办事服务深度融合,指导基层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吉事办”移动端和政务服务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公开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让企业和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3年,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5件,信息公开投诉举报5件,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所有案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办理,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认真接听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了解来电群众的诉求,弄清事情原委,提出对策建议,并向群众宣传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全年累计接听电话600余次。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制定《省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审核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网站发布信息管理工作流程。研究落实《进一步做好省委省政府文件公开发布工作有关规定》具体措施,理顺省政府文件 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目录调整和信息完善工作。始终秉持“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办刊宗旨,高质量编辑全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公报》24期,严格执行新闻出版规定的“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刊登文件无差错。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做好电子公报数据发布工作,沟通联系全省79家公报免费赠阅点,实现多渠道权威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2023年,进一步优化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结合新时期政府网站的定位,进一步梳理网站内容体系,重新设计省政府门户网站页面展现形式,优化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优化搜索系统、智能问答、用户中心等共性应用功能,个性化、智能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和安全防范,及时组织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内容。认真组织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按季度组织对全省309个政府网站和260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比例达到100%。持续完善“中国政府网——吉林省留言转办系统”功能,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提“智”增效。
  (五)监督保障方面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从深化政策发布与解读,依法规范答复公开申请,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拓展优化公开渠道,加强培训、考核、评价和日常监督指导等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检视问题,督促整改、总结经验。优化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方式和指标体系建设,强化指导监督。综合运用线上培训、视频培训、专班培训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轮训,举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视频会1次,培训工作人员300多人;在省委党校举办“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专题研讨培训班9期,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定向选调生、军转干部共1019人,并组织考试,成绩均为90分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4

0

132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323

2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0

5

0

0

0

0

1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5

3

0

0

0

0

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5

2

0

0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4

0

0

0

0

0

8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50

5

0

0

0

0

1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

2

2

0

0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渠道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二是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发布,继续推动完善解读机制,提升解读实效。
  2024年将紧紧围绕“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的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依法规范、准确高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www.jl.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电话:0431-88905297,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51。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