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公务员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吉林省公务员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吉林省公务员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举措,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以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为出发点,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着力提高公务员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为全省公务员队伍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吉林省公务员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对工作责任细化实化,形成了自上而下、责任清晰、分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自身职能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分工,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范围、标准、形式和要求等层层把关,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执行,推动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吉林省公务员局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规定,规范政务公开的程序,提高信息公开效率。适应网络媒体的发展变化,充分利用吉林公务员考试网及各种媒体,集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吉林省公务员局的重要工作信息、相关政策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及时发布,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强化监督,提升公开效能。实行重点环节、重点事项、重点岗位监督,加强对吉林省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梳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第二十条第(十四)项的规定,2020年在吉林公务员考试网(www.jlgwyks.cn)发布公务员考试公示公告类信息共35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已按照《条例》做出相应处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没有收到行政复议事项。收到1起行政诉讼,法院依法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吉林省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上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监督指导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下一步,吉林省公务员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建立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吉林省公务员局各职能处室之间建立联动会商机制,遇有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把关,做到信息畅通。在规范性文件出台、公务员招考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及时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综合分析研判,确保信息公开事项内容科学全面。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充分发挥吉林公务员考试网作用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手段载体,通过官方媒体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保证公开信息能够第一时间让公众知晓。

  三是加强监督指导。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受理,依法答复。及时研究、调度了解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公务员局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