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吉林省人民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舆情监测情况、保密审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办理情况以及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思路等九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门户网站(http://www.jldpf.org.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431—88905859;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680号。
一、工作概述
  2018年以来,吉林省残联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积极推动政务“五公开”建设。在办公文过程中,修改发文单模板,从源头上对公文公开属性、公开方式进行了明确。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助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进展情况。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符合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建立、修订了相关的制度,并加强了监督力度。为统筹做好省残联的信息公开等工作,及时组织修订了《吉林省残联政务信息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责任,强化了落实保障措施。
  二是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机制。省残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理事长任组长,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办公室、信息中心相关人员为成员。办公室承担省残联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指定了专人开展日常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也都指定了专人承担相关工作。
  三是认真开展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省残联牵头制定的的重要政策文件,全部做好了政策解读工作。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在残疾人群众中征求意见,组织部分专家进行了论证。建立了重大事项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及时做好重大惠残政策的政策发布和权威解读。依托12385残疾人维权热线,开展便民互动、咨询沟通、权益维护,接受社会对残疾人服务事项的公开监督、咨询和投诉服务。
  四是按照省政府“只跑一次”工作部署,省残联启动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残疾人服务业务流程梳理工作,并已经取消或下放了一批办事事项,形成了一批规范化的办事流程,已将有关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待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统一认定后,省残联网站将正式推出公布这些业务的办事指南。同时,省残联制定了网站的管理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流程和保密审查等,可以保证公布的信息,都是经过相关部门及主管领导审核并经省残联只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最终确认方可对外公布,确保办事指南准确度。
  五是积极强化强化网上服务公开。省残联门户网站十分重视交互性能力建设,设有“办事服务”、“场景式服务”、“综合服务大厅”、“互动交流”、“网上调查”、“热点问题”等栏目,公众和企业可以方便、快捷和准确地找到所需服务。省残联网站设有“办事服务”栏目、“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入口”,可以方便公众和企业查询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其中“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入口”是全国残联系统通用的在线服务平台入口,我省残疾人通过身份证注册即可在线申请办理相关业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透明度,为社会特别是广大残疾人了解政策、网上咨询和提供就业、康复、教育等服务创造了便利。全年主动公开5747条(次),及时公开了本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系统共受理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结1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省残联系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舆情监测情况

  2018年,共监测到11件涉及本部门的网络舆情,我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正面引导,有效防止了舆情的升级和扩散。

六、保密审查情况

  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保密审查,明确了机关各部门负有本部门制作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保密审查责任。全年发布的每条政府信息均经过保密审查,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七、收费情况

  2018年,我会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会未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收到吉林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吉林省政协委员提案2件,均已按要求及时向相关建议人和提案人进行了答复,答复内容及办理情况可随时通过吉林省人民政府议案工作管理系统进行查询。

九、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计划

  2018年,吉林省残联系统在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性与针对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处理能力、对基层单位的监督检查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等。

  下阶段,省残联将进一步整合相关业务,打通与省政府政务服务网之间的渠道,实现我省残疾人朋友一次注册即可享有政府与残联组织的在线服务。依托“两微一端”,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每天都组织进行内容更新和相关工作和服务信息发布,常态化的推进省残联的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