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传真):0431-88905831(88905832),邮编:130041,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680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省残联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健全政务“五公开”工作机制情况。
  省残联积极推动政务“五公开”建设,在办公文过程中,修改发文单模板,从源头上对公文公开属性、公开方式进行了明确。在《吉林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制定出台过程中,按照推进决策公开的原则,完成了公众参与、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各项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助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进展情况。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符合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建立、修订了相关的制度,并加强了监督力度。为统筹做好省残联的信息公开等工作,及时组织修订了《吉林省残联政务信息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责任,强化了落实保障措施。
(二)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情况。
  为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好省政府确定的任务,今年上半年,省残联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理事长任组长,办公室、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省残联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指定了专人开展日常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也都指定了专人承担相关工作。在工作中,坚持有调度、有通报,持之以恒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省残联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依托五大平台,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主动公开的文件基本全部纳入目录对外公布,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和补充完善。
  二是省残联门户网站,依托网站面向社会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突出了服务和沟通的功能,为群众列出30多项残联和社会公共部门提供的在线服务项目。设置了与网民交流互动的栏目,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了沟通渠道,及时对群众意见进行回应,强化了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三是依托12385残疾人维权热线,开展便民互动、咨询沟通、权益维护,接受社会对残疾人服务事项的公开监督、咨询和投诉服务。省残联也设立了专门的残疾人服务热线电话,确定了专人负责这项工作。
  四是建立了重大事项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及时做好重大惠残政策的政策发布和权威解读。举行了吉林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省残联主要负责人进行新闻发布。今年以来,还先后举行了吉林省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和第五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在线访谈做了“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专题,在吉林日报发布了“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让残疾人更有获得感--省残联5年工作纪实”等多篇反映工作情况的专题报道。
  五是依托“两微一端”,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每天都组织进行内容更新和相关工作和服务信息发布,常态化的推进省残联的信息公开工作。
  此外,我们也通过在省残联OA办公系统中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板块内容,加强在省残联系统的内部公开工作。
(四)政务公开考核及培训情况。
  为切实提高各部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省残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签订了责任状,作为评价各部室、单位年度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使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成了常规工作、份内工作。今年上半年,结合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所反馈的具体情况,由副理事长潘宏峰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对各业务部室、单位相关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逐一对照第三方评估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落实工作责任,集中组织对省残联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残联在吉林省政府政务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30条;在省残联门户网站公布相关的政府信息5870条;通过省残联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2249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128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残联本级共接到社会各界提出的依申请信息公开2件,其中通过省政府政务公开专网接收1件,接受纸质件申请1件,已全部按时答复。
四、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为公布信息不及时而造成依申请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也没有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全系统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省残联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协办),政协提案1件(协办),我们密切配合,对建议和提案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按照建议、提案的内容,确定了省残联的协办意见,及时反馈至主办部门,确保办理工作的完整性和统一性,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质量。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虽然总体上,省残联在政务公开方面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具体问题:
  一是我们在政务“五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政务公开培训等方面存在不全面、不规范的情况。政务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还不够均衡。有的部室、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高,有的把政务公开当成简单的事务公开,把信息公开当成简单的消息公开,有的在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培训方面还没有形成制度化,由于政务工作日益加重,往往一人肩负多项工作任务,在政务公开方面投入精力优势不足、日常监督考核有时也不到位。
  2018年,我们将紧密结合落实好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共享系统建设和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等工作部署,结合省残联的工作实际,继续加强省残联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部分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提高依申请公开回复效率,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量和质量,使广大公众能够获取更为及时、丰富的信息服务。继续落实好政务公开目标管理制度。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时间及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培训,使各部室、单位的政务公开做到有规可循、有规可依。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等方式,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进一步推进省残联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