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地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数:
  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有关文件要求,向社会公布省地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提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吉林省地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传真):0431-81860744(88584127),邮编:130061,地址:长春市南昌路120号。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省地矿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工作实效、明确公开重点、不断丰富和完善门户网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完善公开指南并及时、准确地公开本单位政务信息。2018年度省地矿局承担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提交和发现矿产地找矿任务、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地质项目进展、找矿成果、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学习教育、重点工作督查、地质工程技术、安全生产等方面政务信息和文件以省地矿局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国家和省级报纸等为载体,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政务信息公开。
  省地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结合我局职能和实际,全面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各项任务。
  1.夯实政务“五公开”工作内容。省地矿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论证和实施等过程,严格按照《吉林省地矿局会议审批制度》列席开会,由局党组会、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其中及涉及对外合作事项的,邀请利益相关方、专家等列席会议。会议形成的重大决策事项,均以文件形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省地矿局按要求在局门户网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省地矿局2018部门预算》、《省地矿局2018“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和《2017年省地矿局部门决算》。预算和决算公开内容齐全。2018年人事任免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
  2.逐步完善政务“五公开”工作机制。省地矿局门户网站新开设了最新动态、人事信息、财务信息专栏及综合管理专栏等;形成了《2018年省地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并在局门户网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重新修改、印制了省地矿局发文处理单,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
  3.政务舆情回应机制。确定省地矿局办公室是回应社会关切的督促协调工作的责任部门,制定并印发《吉林省地矿局政务舆情处置工作制度》、《吉林省地矿局政务舆情处置预案》,成立了政务舆情领导小组。2018年,省地矿局未发生政务舆情,每月在舆情回应栏目公开1次省地矿局舆情情况说明(图1)。
图1,舆情回应
  4.扩大公众参与度。2018年省地矿局门户网站为扩大公众参与度,积极改版局网站栏目设置,对信息通道栏目下8个子栏目进行了改版。栏目建成后,在线咨询栏目收到6条公民咨询,省地矿局均及时对咨询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图2)。
图2,在线咨询
  5.组织保障得到加强。2018年省地矿局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吉林省地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张伟汉任组长,李国栋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调动各处室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督促检查,并作为办公室职责之一在门户网公开。办公室指定1人为从事政务公开专职人员,2人为兼职人员。
  6.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情况。2018年省地矿局举办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邀请专家授课,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省地矿局参加了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组织报告会3人次。
  7.加大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政务公开列入《2018年省地矿局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局办公室的重点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和绩效考核体系,考核权重不低于4%。
  8.省地矿局2018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目与上一年相比有所下降(图3),原因在于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范畴,对于请示、函等形式的过程性文件不再予以公开。重新修改了局(党组)发文处理单,切实在发文源头明确好文件的公开属性与公开方式。
图3 2014至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趋势柱状图
  2.2017年省地矿局依托省地矿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网络媒体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3.门户网政务公开情况。截至12月31日,省地矿局门户网站共审核和公开政务信息共计169条(图4),信息涵盖省地矿局本年度重要找矿成果、重大项目进展、重要活动部署、基层动态、扶贫工作、安全管理、财务管理、财政预算、人事信息、通知公告、理论学习和培训教育等方面内容,其中图文信息169条,图片信息40条。
图4 2018年省地矿局不同形式政务信息公开数目饼图
  4.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情况。截至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共39条,其中有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满足《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的政府信息37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2018年依申请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
  2.省地矿局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后,进行登记受理2件,按时办结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件,并电话回访办理满意程度。
  3.2018年省地矿局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表1 2018年省地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申请形式
登记
办结
收费
诉讼
网络
1
1
0
0
信函
1
1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数量较少,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依申请人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12月31日,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出的行政复议为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微信、微博等移动新媒体的建设薄弱,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推广上滞后,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省地矿局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丰富政务信息内容,扩大政务信息的公开范围和程度。
  2.门户网个别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有时存在公开滞后现象。今后工作中办公室应加强与业务处室以及局属各单位的信息沟通,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建立通畅的沟通渠道,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把握还不精准。在今后工作中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学习并接受更多培训。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