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4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l.gov.cn/)或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网站(http://gxs.jl.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供销合作社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传真):0431-88977976,邮编:130041,地址:长春市南关区长春大街740号。
一、概述
  2018年,在省政府领导下,省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8〕72号),按照任务分工要求,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工作透明度。将“五公开”融入省供销合作社办文办会程序、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及时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供销社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将全省系统工作、综合改革工作等会议,积极通过省社门户网站、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本部门权责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2. 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主动公开政府采购情况。
  3. 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对省社出台的政策性文件予以解读,政策解读1次。
  4. 强化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增强舆情防控风险意识,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2018年度没有舆情发生。
(二)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围绕“只跑一次”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公布清单。
(三)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调共进,加强与《吉林日报》、《中华合作时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网站、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卫视等新闻宣传媒体的沟通联系,建立联络协作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工作,不断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
(四)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基础保障工作
  1.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确定专人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2. 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历年制发的政府和部门文件进行清理公开,完成2008年以来的文件清理,确定公开属性,做好公开工作。结合主动信息公开目录的梳理工作,开展依申请公开信息标题目录的梳理和公布。进一步健全完善已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3. 开展宣传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纳入省供销社年度培训计划,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加强政务信息业务知识培训。11月22日举办全省供销社系统业务培训班,设置政务公开课程,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4.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试行)》,省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做好省社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负责发布、协调、监督等日常工作;建立供销合作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协调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民政厅网站、新媒体等及时主动发布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8条,其中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54条,省社网站公布信息177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省供销社网站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提供多渠道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流程,实行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受理、登记,转业务处室办理,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统一跟踪答复、归档,监事办全程监督,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法规办理。2018年,本单位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1件。正式受理后进行了及时答复,申请对象对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件。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省供销社没有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供销社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省供销社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渠道要进一步拓宽。下步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督,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