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13    点击数:
  2016年,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着力完善工作计划,畅通公开渠道,不断强化人员培训和工作指导,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2016年,省供销合作社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公开。我单位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具体行政职能偏弱,基本不涉及“行政执法项目”和行政执法过程、履职信息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情况公开。基此,我们严格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更新,严格依法执行主动信息公开时限,做到在20个工作日内公开,同时按要求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在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
(二)落实情况。举办了全省供销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培训内容,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专题培训。在全系统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吉合办字〔2016〕101号),《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试行)》(吉合办字〔2016〕114号),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的工作程序,包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批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登记回执、非本单位政府信息告知书、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等,其中规定,每签发一个文件,都要注明公开属性。进一步加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还经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了《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以意见为遵循,督促各处室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
(三)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由于领导班子变动,我们下发了《关于成立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吉合办字〔2016〕112号),重新成立了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监事会主任梁翠芬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理事会副主任李禾同志为副组长、各处处长为组员,还指定具体信息员分级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省社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社理事会办公室,真正做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们也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
(四)平台建设情况。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信息服务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省社“吉禾网”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及时移交依法应当移送给省档案局的信息文本63件。同时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维护工作,做到了各版块重点领域信息的及时公开。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2016年,省供销合作社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归入类别准确。主要是更新了领导基本信息、工作分工、行政职权信息、发展规划、计划总结、三公经费、干部任免信息等,2016年及时发布年度公开报告、2014年年度部门决算(补充公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尽管本单位没有行政职能,但还是将能够公开的都尽可能及时予以公开,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了解供销合作社工作提供平台。
(六)做好依申请公开。我们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如有需要,尽可能满足申请人要求。2016年本部门没有出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省供销合作社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八)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省供销合作社与省发改委、商务厅、财政厅等1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 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实施方案》(吉发改经贸联〔2016〕482号),该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加强物流短板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省供销合作社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做好《实施方案》宣传解读有关工作,加入省政府宣传领导小组并具体负责“新网工程”政策解读及宣传工作。7月末在省社吉禾网首页发布《实施方案》和《政策解读》全文。
二、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内部绩效考核内容。
(二)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水平。2016年,省社门户网站全新改版,改版后的门户网站简洁明了,功能齐全,分类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全面,公开方式多样,方便公众查阅。
(三)加强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省社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各处室政务公开信息员按照规定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严格遵守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保密审查程序,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化省社政务公开内容。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根据2015年第三方评估结果通报内容,省供销合作社逐条整改,截至目前,省供销合作社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目录建设有待加强,缺少手机、平板电脑移动终端应用;缺少微博、微信技术应用。
(二)个别公开内容调整、修改、清理不及时。
(三)政策解读及回应建设情况较少。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省社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采用视频、音频等多元化方式发布。积极开展政务微博、微信等公开渠道建设。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务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合力。
(四)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举办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政务公开人才队伍。
(五)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处室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处室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推进省社政务公开工作。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
2017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