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就业服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省政务公开要点和重点任务分工,在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政策宣传、热点问题回应等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五公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严格执行省公务员局《2018年度省政府工作部门绩效管理共性指标考评内容和标准》,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明确制发公文公开属性,要求发文处室明确信息公开方式,对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
(一)决策公开方面。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代省政府起草《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期间,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执行公开方面。2018年初,将我局直接负责承办的城镇新增就业、零就业家庭援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创建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等五项民生实事列入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定期公开工作进展情况。通过省政府、省人社厅网站以及报刊媒体,多渠道公开我省在就业扶贫、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等群众关注的较高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优惠政策,各地取得的工作成效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管理公开方面。在省人社厅网站及时发布省就业服务局责任清单。我局属于无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机构,不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工作,在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公开方面,指导各市(州)、县(市、区)就业服务局和县以下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公开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就业援助、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标准流程。
(四)服务公开方面。提升全省就业服务质量,推广应用全省统一的就业信息管理系统,2018年11月,我局筹建的“吉林就业创业网”投入使用,便于群众和企业查阅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文件,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全省应用后,极大地提高了就业服务经办效率,极大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也在制定就业政策、研判就业形势、监测就业数据,以及服务政府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五)结果公开方面。主动公开城镇新增就业、零就业家庭援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省政府民生实事重点工作,以及局政务工作进展情况等方面信息371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完善各项制度和主动公开目录。2018年,我局专门召开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在较短时间内堵塞工作漏洞,修订了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规范性文件审查、政务舆情、重大决策预公开和重大会议公开等五项具体制度和操作流程,确保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5月30日,我局对2008年以来3个不再继续执行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在省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省人社厅网站公开了清理情况。
(二)政策解读情况。一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我局协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姬国海副厅长(省人社厅副厅长,主持我局工作)和相关业务处负责人,对文件进行了解读,并通过国家和省各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二是运用网络媒体解读政策。2018年全省“两会”期间,我局副局长张光烈、陈玲坐客“两会”新媒体直播间,在线解读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困难援助以及社会保险补贴有关政策。利用中国政府网、中国就业网、央广网等主流网络媒体发布就业政策,定期在省人社厅“劳动保障世界”微信公众号公开就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程序。三是依托专项促就业活动解读政策。全省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和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期间,指导各地编印发放政策宣传单、“春风卡”等资料180万份,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活动,扩大了政策宣传面。协调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等媒体,深入长春市九台区、榆树市、伊通县、前郭县、扶余市等五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采访宣传活动,在省内主流媒体报道。
(三)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组织情况。2018年初,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局“干部素质提升行动计划”。3月中旬,我局举办了全省就业政策培训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培训主要内容之一,邀请省政务公开办同志对全省就业服务机构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具体工作人员,以及我局全体干部进行了培训。
(四)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情况。建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机关党委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分管副局长为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主任为副主任,全局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1人专职、1人兼职负责。结合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政务工作公开五级责任制。为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全省就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举办政务信息培训班、组织参加劳动保障报社培训。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发生。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六、存在问题进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有一些问题亟需改进和提高:一是规范性文件虽都上网公开,但存在个别文件网上公开不及时的现象;二是教育培训组织不够经常,针对性还不够强;三是按照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局还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工作制度,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在省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发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对接。结合规范性文件出台时机,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通气会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通过国家和省内主流媒体,省人社厅“劳动保障世界”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多渠道宣传和解读就业政策,公开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重点工作民生实事进展情况。三是加大舆情处置力度。加强舆情形势研判和监测工作力度,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好政务舆情回应有关规定,及时予以正面回应。四是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