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08年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1    点击数: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社会保险工作实际,我局把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做到了领导重视,明确要求,制定方案,落实责任。2008年,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们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与参保群众密切相关的涉及社会保险方面的政策规定和有关操作程序,通过省政府网站和我局的门户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布,为参保群众和社会各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以纪检组长为组长,有3名兼职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机构,负责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汇总、报送审批、登录发布等项工作。
  (二)高度重视,重点保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专门配置了计算机等设备,并特批上网,专设专用,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三)科学安排,精心编制。2008年初,我局有2人参加了省政府公开办举办的培训班,由专人负责安装软件、日常管理。根据省政府公开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们按照《方案》目录四框架格式组织进行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整理和上报,并通过了审定,在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阶段性工作总结时受到表扬。3月下旬,接到省政府公开办的通知,由于计算机网络登陆支持的问题,我局需要按照《方案》目录一的框架格式重新报送。按照局领导的指示,我们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落实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搜集及整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规定的时间内一次审查通过。从5月中旬起,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了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的编制登陆工作。
  (四)资源共享,拓展信息公开新途径。我们还通过局社会保险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开通网上信访和咨询服务,全年办理咨询服务809人次。我局的网上信访工作在省直机关信访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我局在省政府网站发布社会保险方面的信息公开目录共17个。
  (二)公开的内容。涉及社会保险方面的政策法规信息2个,业务管理类信息12个,其它信息3个。
  (三)公开的形式。通过省政府网站和门户网站发布。
三、2009年工作打算
  (一)周密筹划,落实责任。继续把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发布工作纳入到局目标责任制考核项目,做到年初有布置,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通过考核实施奖惩。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划分工作任务,规定时限,组织做好申报、送审、登录发布等项工作。
  (二)满足群众需求,提供信息服务。针对当前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关注高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要求,着力在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政策法规,经办业务管理类信息公开目录的发布上不断满足群众需要,做到及时、准确。要定期检查登录信息,对过时的信息及时进行删除,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险信息服务的功能。
  (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评议。结合开展软环境和政行风建设,定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意见建议,把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纳入到征求意见范围,主动接受监督。同时,接受社会各界对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倾听群众呼声,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二00九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