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7    点击数: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16〕265号)要求,现发布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经办服务工作的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结合社会保险工作实际,完善并调整了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增设权责清单子栏目,完成我局网站与省政府新版网上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对接工作,增强了两个网站间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共享。二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采用基层实地调研,召开有参保企业和参保个人以及相关专家等共同参加的座谈会,通过官方网站进行相关问题调查,印发调查问卷进行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在决策前向服务对象进行调查摸底。统计分析调查问卷情况,形成分析报告,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力依据。三是对公开的政策文件,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文件专栏、印制社保文件汇编等方式进行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四是全面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根据省政府及省人社厅、省财政厅部署要求,在网上全面公开了我局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工作。一是按照省政府及省人社厅要求,编制了《吉林省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在服务事项清单中列明了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基本流程等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理社保业务。二是推进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工作。明确了“一张网”一期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完成了“一张网”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库共享需求信息的整理与报送工作,制定了我局网上公共服务系统与政务服务“一张网”对接工作方案。三是开通了吉林省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大厅。已完成社会保险一体化信息系统上线的市县(41个市县),通过网上经办大厅可实现企业和个人在线业务办理,包括新参保登记、年度工资申报、单位基本信息查询、职工缴费明细查询和个人参保证明打印等21项功能。四是全面开展网上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全省养老保险参保退休人员可以通过吉林省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网上认证系统进行每年一次的认证工作。
(三)加强回应社会关切力度。建立了局长接待日制度,信访接待工作制度,网上咨询问题办理制度等,积极处置参保对象关心的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缴费标准调整、网上资格认证、网上开证明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政策措施,认真回应关切,落实部门责任,确保在应对社会热点问题时不失声、不缺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16年,我局通过网站、报刊杂志以及主流媒体平台等载体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65件次。
  一是公开了我局机构设置、职能和经办指南,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
  二是公开《吉林省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在服务事项清单中列明了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是否收费、咨询方式等服务指南。
  三是及时公开社保业务相关各类政府规范性文件,并随时受理群众对有关社保业务经办管理服务的咨询。
  四是公开全省社保系统人员招考、面试、体检等通知,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
  五是及时公开了我局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是发布省局党组对市县社保局开展专项巡察公告信息,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依申请公开栏目依托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全面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以及办理流程等信息,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开理念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公开实效不理想、热点关切回应力度不够等。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注重开展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方法和能力。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机制建设。落实好国家《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的实施意见,制定本单位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和工作要点。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吉林省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大厅二期功能开发,推进掌上社保系统和社保微服务平台上线工作,推动落实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工作。
  四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列入局机关2017年部门预算中,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五是启动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关切回应,加强考核监督,建立激励和问责制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