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社会保险局 >> 信息公开制度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按照《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公组〔2019〕1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实际,认真对照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制定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与群众关注关切,按照《通知》有关要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要有利于提高依法经办水平,凡公开的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

  内予以公开。

  (二)真实准确。政务公开要以真实为前提,公开事项必须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准确无误。

  (三)注重实效。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四)方便群众。政务公开要便于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知情。

  三、任务分工

  (一)适时公布社会保险相关制度改革及政策执行情况

  1.及时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制度改革信息和降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率相关措施信息在省局门户网站发布。

  责任部门:企业养老处、居民养老处、机关养老处、失业保险处

  2.及时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业务经办规程及服务指南在省局门户网站及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

  责任部门:企业养老处、居民养老处、机关养老处、失业保险处、系统督察室

  3.适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部门:综合管理处,各相关处(室)、单位

  (二)做好“只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

  1.及时调整并公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2.推进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责任部门:信息管理处,各相关处(室)、单位

  (三)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完成2008年以来的文件清理,确定公开属性并做好公开工作,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责任部门:办公室

  2.将机构职责、办公地址、公开电话、领导信息、内设机构职责和联系方式公开。

  责任部门:人事教育处、办公室

  3.将预决算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相关处(室)、单位

  4.将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制度、通知等主动公开信息进行分类,并自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相关处(室)、单位

  5.将本单位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重大决策、领导调研活动等情况予以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综合管理处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一是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保证信息申请能够得到及时、满意的答复;二是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三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四是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五是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对涉及多个处室的申请事项,要加强沟通,按照相关条例、办法妥善办理,避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相关处(室)、单位

  (五)关注社会关切,强化舆情回应

  落实舆情回应主体责任,积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及时做好社会保险相关的民生方面热点舆情回应。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相关处(室)、单位

  (六)做好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工作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印发后,解读材料同步上传至省局门户网站公开,并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对应政策文件相互建立关联,便于群众获取。

  责任部门:企业养老处、居民养老处、机关养老处、失业保险处

  (七)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

  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门户网站的名称域名管理,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强门户网站安全保障,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责任处室:信息管理处、办公室

  (八)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

  用好管好省局门户网站与吉林掌上社保等政务新媒体,明确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站内容建设,抓好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确保公开电话畅通。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

  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管理处,各相关处(室)、单位

  (九)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1.结合我局内设机构变更和实际工作需求,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责任。

  2.建立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协调机制,并及时对外发布小组成员及工作分工信息。

  责任处室:办公室

  (十)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及监督检查。

  2.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政务公开业务工作经费,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

  3.加强与新闻宣传及网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与主要媒体、新闻网站的联络协作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工作,不断扩大我局相关信息传播范围。

  责任处室:办公室

  (十一)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

  制定年度全省社保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做好普法宣传,增强专业素养。

  责任处室: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

  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在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政务公开的日常管理协调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各处(室)、单位按职责负责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的落实。

  五、监督检查

  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对于不按程序办理,或公开事项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弄虚作假、蒙骗群众,影响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情况,要追究责任。各处(室)、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抓紧抓实抓好。

  

  吉林省社会保险局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