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018年度吉林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概述
  2018年省吉林省政府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9件,政协提案436件,协办全国政协提案3件,均按规定办结。据初步统计,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37%;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46%;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条件成熟解决的占11%;留作参考的占3%。从代表、委员反馈意见情况看,对办理结果比较满意。

  (一)高度重视,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办理工作纳入为省政府重点工作,统筹考虑、一并部署、共同推进。年初,景俊海省长在省“两会”期间明确表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省政府把办理工作与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办理建议提案过程,转化为执政为民和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体现在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之中。省政府领导多次在办理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办理工作落实。

  (二)、完善举措,扎实推进建议办理规范有序。年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认真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规定》严格规范办理工作。工作中,各承办单位主动担当,坚持依法办理、协商办理,接受监督、注重实效,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依法履行承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专题研究调度办理情况;建立健全办理责任制,深化、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办理任务、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各部门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促进了办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改进作风,稳步提高办理满意率省政府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作为干部作风大整顿的重要载体,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分析各种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推动工作改进。承办单位邀请所提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实地办理,加深了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支持;积极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在办理前、办理中走访,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意见得到真事意图,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后进行回访,征询办理效果和意见建议;积极创新办理方式,利用政务网、微信工作群加强工作交流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出现的突发问题,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理、实地调研、电话短信联系、邀请代表委员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办理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建议有效落实。省政府强化建议办理跟踪督办问效,将建议督办列入省政府督查工作计划,按照办理时间节点,定期催办,重点督查,限期办理。通过开展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督办工作,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做到了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决不打白条、不开空头支票,对因条件限制目前无法解决的,开诚布公地向代表委员介绍情况,征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