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7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编制。
  本年度报告包括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jltcm.jl.gov.cn)浏览并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551A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8904079;传真:0431-88904093)。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局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7条(件),其中发布局机关文件118件,刊发新闻稿件208条,局网站在线咨询栏目解答群众问题151条。
  http://xxgk.jl.gov.cn/gljg/jgsw_98167/ndbg/201903/W020190307492874469292.png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答复。没有不予公开情况。  
  3.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8年,局机关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全年局机关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情况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积极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制定局机关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任务,提出要求,制定措施,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一)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坚持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着力做好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中医药标准化建设、中药质量提升工程、中医药文化交流等工作公开。结合《吉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试点)》出台,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解读实施细则的制定情况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相关工作。完善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集中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
   (二)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制定改革方案实施细则,多次召开专题启动会和部署会,确定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8项。全面梳理局机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定保留权力事项47项,下放权力事项1项,清理中医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项。二是提升政务大厅窗口服务标准和质量。选派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负责政务大厅窗口服务工作。邱德亮局长亲自到省政务大厅中医药审批窗口调研“只跑一次”改革情况,听取汇报,体验审批流程,查看全流程业务办理系统,对窗口服务标准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
   (三)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局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规范局网站名称域名管理。二是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见面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领导专家接受媒体访谈,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局网站、局微信群、QQ群等宣传阵地优势,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站等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通报各类宣传信息。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热线管理,保证专人负责。
   (四)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设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保障制度。局领导年初听取政务工作汇报,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目录,指定人员做好信息发布,定期更新资料,保证群众及时了解中医药工作信息。二是对局机关制发的文件,实行源头属性认定管理机制,标注文件公开属性,实施层级审批。对确定公开的文件,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机关网站公开。三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审查。具体信息公开由处室工作人员呈报、各职责处室处长把关、办公室主任审阅、分管领导审核,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发布程序。四是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五是组织了机关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工作素质能力。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5件建议提案办理,其中3件为人大建议、2项为政协提案。已全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机关网站公开,同时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形势及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加强,主动公开内容、范围还需扩大。
  2019年,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发挥职能,加强平台建设,完善网站功能,不断加强主动公开、热点回应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工作,继续培训队伍,提高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