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中医药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07-12-21    点击数:
  省中医药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吉中医药函200779号
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招投标活动的意见》文件要求,2007年省 中医药管理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推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推进行政管理方式创新和管理效能提高,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和报送2007年工作总结的通知》(吉政公字[2007]9号)精神,我们对有关工作进行了自查,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200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充分发挥省中医药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
  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到位,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省中医药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多次召开局务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提出要以民为本,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岗位责任制,克服政务公开工作随意性。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把政务公开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
  借鉴省内外兄弟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我局创新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在有效落实《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工作制度》基础上,还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局机关信息员(通讯员)管理制度暂行规定》及内政信息发布管理规定等,并把这些制度印发到每名工作人员手中,方便贯彻执行,使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三)实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
  为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我们在扎实开展“放权”工作??将省局管理的四个审批项目全部下放到县(市)的同时,将保留的审批项目全部纳入省政务大厅管理,实施“阳光”审批。我们开设了中医药行政审批窗口,设专人负责审批事项,通过多种载体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内容、程序、依据、时限等,努力做到机构、人员、职能、授权、进厅、监管“六到位”,保证行政审批的公正、公平、公开,受到好评。同时还加强了对全省中医药行政许可项目、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
  (四)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门户网站是实行政务公开的有效载体,为重点加强省中医药管理局门户网站建设,我局今年又投资了2万余元,重新改版了局机关门户网站,除将机构职能、处室职责、政策法规、审批事项等情况向社会和服务对象予以公布外,还增设了在线办公、公众留言等互动栏目,及时掌握情况,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专题的形式阶段性发布省中医药管理局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项目建设计划,指导开展全省中医药工作;在动态要闻和各地快讯栏目及时发布全省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信息,交流经验,互相学习。1年来,网站点击率已达35580次,有效宣传了中医药,推进了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
  积极向省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报送中医药政务信息,发挥其门户网站政务影响面大、影响力强的优势作用。目前,我局政务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列省直部门第3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我省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还设立了局机关宣传栏,与卫生厅联合创办了《吉林卫生》杂志,目前已成为对外发布全省中医药政务信息的重要载体。
  我们还多次在全省中医药工作座谈会上、年度全省中医药工作综合评价检查过程中、省中医药管理局政策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征求意见,推进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和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
  (五)规范了中医药招投标工作管理
  为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招投标活动的意见》(吉政发[2006]21号),我局不断规范中医药招投标工作管理。对国家级、省级重大中医药项目,均按要求开展了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规范化招投标活动。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农村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县级中医院急诊急救科、感染性疾病科医疗设备的采购,省中医药管理局局级科研课题的立项,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耗材的采购,我们均在有效范围内予以公布,纳入政府构建的统一平台规范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六)对全省中医药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监管
  把全省中医药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中医医疗机构等级复核评审方案中。包括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医院科室及医务人员信息公开、医务人员挂牌上岗;实行患者选医生制度,强化患者知情同意权和选择权,特殊检查治疗等信息向患者公开;建立医患沟通制度,设立院长意见箱;规范患者投诉处理制度,公布投诉电话等。今年,我们不但加强了对上述政务公开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检查,还对各地、各单位中医药项目招投标工作加强了指导和监督。
  二、2008年工作计划
  (一)要以本次省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检查为契机,按照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不搞形式主义,不留“死角”,不漏误区;
  (二)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调研与学习,学习省直部门和兄弟省市中医药管理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按照省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总体部署,结合我省中医药实际,提出“十一五”时期全省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规划;
  (三)要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和管理,以构建和谐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环境为宗旨,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探索可行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认识,拓展领域,创新形式,推进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要继续深入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内涵建设,使“服务型政府”观念深入每名机关工作人员思想;通过宣传栏、设立桌签等方式实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加强群众监督和评议,为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政府做积极探索;
  (五)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省中医药系统网站集群项目,在全省建立起以省中医药管理局门户网站为核心,以市、县、区级中医药机构网站为基础支撑的、政务信息互通共享、上下联动的网站系统和资源库,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