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412760890L/2021-02209
分  类: 畜牧业生产;意见
发文机关: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标      题: 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畜禽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吉牧畜发〔2021〕7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索  引 号: 11220000412760890L/2021-02209 分  类: 畜牧业生产;意见
发文机关: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标      题: 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畜禽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吉牧畜发〔2021〕7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关于大力推进现代 畜禽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吉牧畜发〔2021〕77号 

 

各市(州)畜牧业管理(农业农村)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各县(市、区)畜牧业管理(农业农村)局: 

  3月15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吉办发〔2021〕9号)(以下简称《意见》),将成为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指导全省畜禽种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推动畜禽种业创新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 实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行动 

  (一)全面完成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一是开展畜禽遗传资源基础情况普查。以县域为单位开展畜禽、蜂遗传资源普查,摸清当地畜禽和蜂遗传资源的群体数量和区域分布。二是开展畜禽遗传资源特征特性评估和抢救性收集。完成具体品种的基础信息登记,影像采集,以及体尺体重、生产性能和繁殖性能的测定工作。三是开展新遗传资源的发掘评估。以县域为单位,完成域内新发现的畜禽遗传资源的发掘和普查工作,组织专家对新资源进行初步评审,评审后上报国家。 

  (二)推进畜禽保种基地建设。按照“以保带用,以用促保”的原则,利用五年时间重点建设六大特色品种保护基地。一是依托延边畜牧开发公司、龙井海兰江牧业、汪清恒天然牧业、珲春吉兴牧业等企业建设延边(黄)牛保护基地;二是依托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吉林双天生态农业等企业建设吉林特色黑猪保护基地;三是依托乾羊牧业、志华种羊繁育公司等企业建设特色肉羊保护基地;四是依托吉林飞羽牧业、吉林羽鸿牧业和吉林正方牧业等企业建设特色家禽保护基地;五是依托敖东、吉春药业、东大鹿业等企业建设梅花鹿保护基地;六是依托吉林养蜂研究所在东部山区蜜源集中区建设长白山中蜂、珲春黑蜂、东北意蜂保护基地。启动实施省级保种场(基因库)建设,做到应保尽保。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保种场4个、省级保种场10个,在已建成1个国家级基因库基础上,新建1个省级基因库。 

  (三)开展种质资源质量鉴定和性能测定。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种畜禽质量鉴定和性能测定站。依托省农科院、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与企业联合开展生猪、肉牛、肉羊等种质资源质量鉴定和性能测定。打造国家蜜蜂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中心,年开展600-1000群种蜂鉴定与遗传评估。 

  二、实施种业自主创新行动 

  (四)提升培育推广能力。整合省内科研院校技术力量,以吉林特色畜禽资源为基础,以育种企业为载体,建立企业主体、政府扶持、多方参与的品种培育机制,围绕适应市场需求的畜禽新品种开展联合育种,重点支持东辽黑猪、新吉黑猪、沃金黑牛、肉用草原红牛、桦牛、红头乾羊、多胎肉羊、吉林芦花鸡、优良抗病型蜜蜂、康大耐寒兔、吉林挽马、卡吉鹅、向海飞鹅、白羽半番鸭14个新品种、配套品系的培育,按照国家畜禽新品种审定技术规范要求,发挥省级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技术咨询、决策作用,进一步优化技术路线,加快培育进度,提高自主品种的制种和供种能力。力争到2025年再有3个新品种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其余品种达到能够开展中间试验水平。支持吉神黑猪、松辽黑猪、军牧一号猪、延黄牛、乾华肉用美利奴羊、东大梅花鹿6个新品种持续选育推广,通过开展区域试点示范,加大品种扩繁推广力度,提高品种应用覆盖面,增强市场供应能力。 

  (五)提升畜禽品种选育创新能力。积极推进省内畜禽种业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合作紧密的商业化育种联合体,通过共建创新中心、技术协作平台等方式开展联合攻关,创新集成品种选育新技术、新模式。重点打造以皓月、新牧、城开农投、奥金斯、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企业、科研院校相结合的吉林西门塔尔牛产学研创新联合体;以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吉林双天生态农业、四平本方牧业、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企业、科研院校相结合的吉林特色黑猪产学研创新联合体。支持畜禽核心育种场和种公牛站建设,依托四个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和四个种公牛站与龙头企业联合建设“吉牛云”等现代化大数据育种平台,逐步提高选育繁育水平,不断提升种畜质量和供种能力。力争到2025年,国家级核心育种场达到6个,其中,新建生猪核心育种场1个、肉羊核心育种场1个,巩固提升肉牛核心育种场4个。 

  (六)提升引进品种消化利用能力。支持中粮、吉运、德大、德翔、康大、新牧等企业根据省内畜牧业发展实际需求,从国外引进原种猪、种牛、祖代肉种鸡、曾祖代肉种兔等优良畜禽品种,加快现有种源更新进度,不断提高供种质量和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重点支持德翔集团与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开展战略合作,实施白羽肉鸡选育项目,提高白羽肉鸡自主供应能力。到2025年,全省主要畜禽良种实现自给并向省外辐射,打造东北地区畜禽良种繁育供应基地。 

  三、实施种业企业主体培育行动 

  (七)提升壮大种畜禽场竞争能力。强化种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优势种业企业集聚。统筹现有政策资金,优先支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支持优势企业以并购重组、整合资源、上市融资等方式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支持大型龙头企业高标准新建一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种畜禽场,推动现有种畜禽场改造升级,全面提高种畜禽场标准化建设水平,做大企业规模,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重点打造30个现代化种畜禽场,推动我省畜禽种业集群化发展。 

  (八)提升优良畜禽品种扩繁服务能力。加强猪、牛、羊繁改网络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繁改站点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提高繁改服务能力,确保繁殖改良需要。到2025年,全省标准化种公猪站达到50个、标准化猪人工授精技术服务站点达到300个。支持市、县对液氮罐及相关繁改设备器械进行更新,完善冻精贮存、运输冷链系统,全省标准化牛人工授精技术服务站点达到1000个。 

  四、实施种业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九)提升种畜禽质量监管能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加强种畜禽质量监督管理,规范种畜禽经营市场秩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厉打击劣质、假冒种畜禽生产经营行为。支持企业、科研院校和技术推广单位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种畜禽质量鉴定和性能测定站,开展种畜禽质量检验、性能测定。加强种畜禽场疫病监测,推进垂直传播疫病净化,从源头保障种畜禽质量安全。 

  五、保障措施 

  (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畜禽种业创新发展,任务重,涉及面广,需要各级畜牧部门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积极组织推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一)完善政策保障。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落实现有畜禽种业发展政策,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支持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科技人员有序向企业流动,科研人员流动到企业后申请种业创新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十二)营造良好环境。深入贯彻实施《畜牧法》和《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维护公平正义的畜禽种业市场秩序。依托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书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媒介,加大对推进现代畜禽种业创新发展相关政策和畜禽种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畜禽种业企业管理人员素质,促进畜禽种业企业健康发展。 

  (十三)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对照以上5个方面、13项落实措施切实扛起属地管理责任,对标对表,细化分工,要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逐条逐项深入研究,制定更加细化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省局将组织人员不定期督导,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2021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