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1-88906861,传真:0431-88906490,邮编:130022,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年]7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全省畜牧业发展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一)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是全面提高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开全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积极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按要求及时在局官方网站公开答复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政策,专门制定下发了《省畜牧局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省畜牧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结合我局具体职能,对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官方网站纳入省政府政务一张网建设改版,专门设置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专栏,集中公开脱贫攻坚领域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完善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集中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经与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沟通,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参考指标(部门)明确的“公开矿藏开采、工程建设征收、征用或者使用70公顷以下草原审批结果;在草原上修建直接为草原保护和畜牧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审批结果(70公顷以上)等”内容不属于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因此,我局对相关审批结果只在我局官方网站网上办事栏目进行了公开,没有在政务公开专栏公开。
  三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8年9月3日,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局柴冠副局长配合省环保厅和省水利厅,介绍了辽河流域水污染专项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人民网、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社、凤凰卫视、香港大公网、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15家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
  四是加强舆情回应。国内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局官方网站等,迅速发出主流声音,正确引导舆情。充分发挥省畜牧技术服务中心(96605)的宣传、培训和技术推广作用,通过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共享兽医病例、拍摄兽医微视频、印发吉林省畜禽养殖防疫“十必须、十不得”公示板和防疫台历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调动全省养殖场(户)参与防疫、重视防疫、配合防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及时公开了我局权力清单,并对各项审批结果按时限向社会公开。我局自建办事服务系统的对外服务功能已整合融入政务服务网,“只跑一次”改革所涉系统及数据库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按照相关要求,我局共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2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5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我局分三批公布了25项“只跑一次”事项,签订承诺书,落实承诺。目前,实现“只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6.15%。9月上旬,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要求我局对“吉林省网上办事大厅”涉及我局相关办事指南信息进行重新核对,并提交省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按照要求,我局对相关办事指南信息进行了重新核对,但经我局与省政府法制办沟通,需待机构改革完成后,才能对相关修改信息进行合法性审查。因此,待省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局将对重新修改的办事指南信息提交省司法厅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通过后,重新报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
(三)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吉政办函〔2016〕173号)要求,我局将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官方网站进行了改版,并纳入省政府云平台进行统一设计、统一管理,完善了政务公开栏目,丰富了信息资源,强化了信息搜索功能。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组建了全省畜牧兽医技术呼叫服务中心(96605),定期发布和推送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信息,受理畜牧兽医政策咨询、问题答疑和举报投诉,拓展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能力,树立部门良好社会形象。从2018年11月上旬起,我局将正式启动新改版的官方网站,吉林现代牧业网停用。
  (四)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针对局领导班子调整实际,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确定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工作任务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年]72号)下发后,我局高度重视,依据处室职责,研究制定了《省畜牧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承办处室,强化目标管理,确保责任到岗,具体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制定下发了《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培训计划》,组织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员能力素质。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对信息发布依法依规严格进行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着重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了1996年以来,以我局名义制定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在我局官方网站上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同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局主动公开发布了财政预算、重大决策、行政审批、提议案代表回复、人事任免和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10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公开3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9件、政策法规7条、社会热点回应2条、社会公益事业领域9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1条,其它4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收到申请公开信息2件,我们按照时限要求及时进行公开。

  序号

  形式

  内容

  1

  政务公开网申请

  本部门2018年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2

  政务公开网申请

  腰井子羊草草原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图及管理办法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够及时,与公众的信息需求尚有差距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完善制度机制,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面向公众的信息供给服务水平。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