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畜牧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0    点击数: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紧密结合畜牧业发展实际,全面推进公开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机制建设。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相关处室和站所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和保障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层级分解任务,层级落实责任。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具体监督措施,建立了方便、快捷、约束有力的监督机制。
(二)规范公开程序,加大公开力度。重点从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上对公开工作进行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规范信息发布制度和程序,改进工作流程和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各部门提出初步方案,提交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研究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的数据由有关处室与统计部门会商确定,做到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有效。完善监督保障、保密审查等配套措施,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中各主管业务处(室)、保密办的职责,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强化了监督,使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置身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三)重视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吉林现代牧业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由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维护和更新工作,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了解有关政府信息。为适应形势需要,我局对现代牧业网栏目设计、版面美工方面做了优化,使网站重点更加突出、公开内容更加贴近畜牧业工作实际。为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我局在丰富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加强了审核管理力度,有效提高了公开内容的质量。2012年全年报送农业部网站信息260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年通过现代牧业网发布畜牧业系统各项工作相关信息320条,主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把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各部门的办事程序、办事依据,畜牧部门的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进行公开,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便捷、全面了解畜牧业发展情况,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与公众的信息需求尚有差距, 2013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作用,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认真清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四是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受理,依法答复,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更好地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努力开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201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