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30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吉林省监狱管理局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权利。
  监狱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牛国生同志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法制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整理、上报、发布、协调工作。信息中心负责门户网站以及相关平台建设、维护、管理。
  结合实际制定《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将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具体落实到部门、处室,推进实施,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监狱局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省政府公开办以及第三方评估结果,逐项落实并进行整改,相关处室要积极配合,各项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并按时限完成。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委会及党委扩大会共计2次。组织局机关处室及监狱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1次。参加省政府公开办组织的培训,共计4人次。
  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要求及时有效办理。2017年度虽没有接到相关建议和提案,但是责任部门也时刻关注此项工作内容。
二、具体工作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监狱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57条,其中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布的信息数为151条(包括暂予监外执行信息118条),在吉林监狱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信息6条。下图是2014年到2017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中,暂予监外执行、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的柱状图对比。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监狱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数2件。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2件依申请公开没有应主动公开而没公开情况。我局自收到申请后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登记、处理、告知。现已全部公开答复办结。下图是依申请公开信息数占政府信息公开总数的柱状对比图。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度,监狱管理局没有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监狱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也没有举报投诉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源头属性认定困难等问题。在监狱局党委的有力支持下,信息公开责任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抓住时机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存在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规范审批程序
  制定完善省监狱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制度。重新制发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单,层层明确职责,既保证应该公开必须公开,也要避免不该公开而公开情况发生。
  2、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
  建立保密审查制度。将保密审查程序、公文运转程序和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3、按时向省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供公众查阅。
  2018年,监狱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更新监狱工作的各方面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完成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
2017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