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0    点击数:
  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6年吉林省监狱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不断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高监狱系统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外发布信息156条,其中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32条,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成立专门机构
  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确定一位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法制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信息中心作为对外发布部门。各部门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审查、发布等工作。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
二、强化落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
  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见实效,我局在工作中注重创新探索,形成符合监狱系统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形式。一是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建立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官方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监狱系统内部文件、信息等。二是建立部门内部与社会外部的积极和谐的联系通道。三是要求各基层监狱及时上报各类信息,及时分类,该公开就及时公开。
三、严格制度执行,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局领导组织责任部门、责任人召开会议,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对每一份信息注明出处。建立主动公开信息审核制度。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的规定,健全政府公开信息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办公室负责保密的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四、发挥各方力量,保证内外监督到位
  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发布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公开监督电话,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公开征集意见,变被动为主动;公开接访电话,妥善处理相关举报和投诉。同时通过局长信箱、意见征集与社会接轨,建立内外联动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开展。
  2017年,我局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更新监狱系统的各方面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学习贯彻省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
2016年12月5日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