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发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16    点击数:
  2013年吉林省监狱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试行)》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权力,有效提高监狱系统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马晓东任组长、副局长王飞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亚宏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上报、发布、协调和评估工作,以及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及时、准确提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省监狱局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领导机构会议,研究、检查、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把完善和落实制度作为工作重点,健全和完善了《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公开制度》、《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试行)》,初步制定了《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规范审查程序,强化监督检查,明确落实责任,并将保密审查程序和公文运转程序和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领导提出具体意见,经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逐级审批后,方可对外发布。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为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建设。2013年我局全面升级改造了门户网站,以省局门户网站为核心,组成全省各监狱网站群,开展相关业务。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我局进一步提升狱务公开网站体系,建设覆盖全省监狱的互联网应用系统,依托互联网面向社会公众、罪犯家属,进行狱务公开,积极开展社会帮教、实现远程会见。新增设了新闻图片、视频新闻等新的栏目,实现互动功能。网站首页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供公众直接查询我局公开信息,可直接申请信息公开。
  2013年,监狱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接到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未接到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申请。
  今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不断完善各项流程制度,努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明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工作平台,及时更新监狱工作的各方面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实现资源共享,切实完成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
2013年12月16日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发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