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发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26    点击数:
  2014年吉林省监狱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试行)》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权力,有效提高监狱系统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马晓东任组长、副局长王飞任副组长,部门由局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直接管理,局办公室确定明确一名具体责任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上报、发布、协调和评估工作,信息中心确定一名精通计算机网络和电子政务的人员负责专职维护管理,以强有力的领导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准确提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省监狱局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结合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中关于狱务公开的总体部署,认真研究确定了新时期监狱政务公开、狱务公开工作总的部署要求。定期召开领导机构会议,研究检查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各项政务公开制度较为完备。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规范审查程序,强化监督检查,明确落实责任,并将保密审查程序、公文运转程序和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提出具体意见,经省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逐级审批后,方可对外发布。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狱务公开信息化建设
  我局已建成政务公开平台,由省监狱局统一公开全省监狱政务工作。2014年,确定镇赉分局二监狱为狱务公开试点单位,相关硬件建设已基本结束,正探索制订相关制度、开发相关软件。预计2015年将全面开展试点工作,年底前在全省监狱系统全面推开。
  2014年,省监狱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其中正式文件35份、局微博20条、门户网站信息36条。没有收到政务公开申请事项,未接到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申请。我局确定两项行政审批权,分别为罪犯保外就医审批、外国籍罪犯接见审批。已在省监狱管理局网站公布。
  明年,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工作平台,及时更新监狱工作的各方面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资源共享,切实完成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
2014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