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5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吉林省监狱系统的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09]107号)及相关规定要求,2009年,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省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李文才任组长,副局长肖玉波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李强、副主任王纯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王纯,成员张珈娸、郝婷婷,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上报、发布、协调和评估,以及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工作。省监狱局各处室落实专人,及时、准确提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经办公室主任和分管局领导审批后上网发布。
  二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制定了《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
  三是通过向吉林省政府公众信息网服务中心申请,在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上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建立了独立的门户网站,门户网站上设有部门职能、内设机构栏目,公开了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主要领导及职务、监狱局的主要职责、各部门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能;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等6项制度文件以及《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依申请公开表》;设有办事指南栏目,公开了监狱罪犯收监、会见程序;设有重要文献栏目,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等法律法规;设有狱务公开栏目,公开了狱政管理处、刑罚执行处、信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的对外公开电话;此外还设有新闻专题、队伍建设等栏目,及时公开更新省监狱系统的相关信息文件,基本形成了网上信息公开、新闻报道、办事服务体系。
  四是吉林省监狱管理局自 2009年 11月 1日起 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设立了纪检信箱、监督电话和接访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举报。省局没有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是2009年8月,省监狱局开始启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时间较短、人手短缺、经验不足等不利因素,依申请公开工作 11月 1日 也才刚刚开始受理,省监狱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省监狱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加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完善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平台,有效充实监狱工作的各方面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省直各监狱采取积极措施,有条件的监狱将尽早建立监狱网站(做为省监狱管理局网站下的专题),实现网上信息公开,其它监狱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实现网上信息发布,做好依申请公开以及信息发布和提供查询工作,实现资源共享,切实完成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OO九年十二月三十一号